jump to navigation

黑雲壓城 四月 28, 2015

Posted by springrollconan in 維基部, wiki.
trackback

(國曆四七一二年三月十一日/西曆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更正)

很久沒在這裏寫過(關於維基百科的)文章了。我這次就不嘮叨,直接入題。

某人自從投身維基編輯行列到現在,也已經是六年光景了。他自稱日本人,不過有前輩說他其實是台灣人,到底真相如何?我不知道。在中文版裏面,他和其他編輯的關係一向不好。首先他自稱琉球人,結果被細心的同工(可能是Ws227君)識破;然後他借用戶頁攻訐別人,結果和管理的同工交惡;再來他就和另一位編輯(利申:這位編輯和我有聯繫)換票,結果被可畏的前輩揭穿。凡此種種,恕不盡錄,那位前輩都已經寫過一篇專文講過,我就不多講了。

專文發佈後,過了一年,這個人又復出,這次他寫了一篇歌曲條目,提到我的「認識世界計畫」那裏,申請參加計劃。我認為他的條目不夠格,予以否決,然後他當然是不服氣,然後大家就吵了起來,我當時還蠢得要把某些對他的評語收回;最後這人更轉移視線,為自己的條目辯護之餘還要誣告我操守不正,聲言退出計劃(不過後來書生也以同一個理由把這個條目給刪了,總算間接給我討回公道)。我就這樣和這個人結怨的。近日此人又回來了,一來到就上我茶寮找我不是,說甚麼我加入跨語言連結的做法不好,還誣稱我不懂新加坡國情,亂翻譯「新加坡歷史」模板。第一個指控,他所謂的「跨語言連結」就是綠連,這人也曾經把跨語言連結改成紅連,本質上就沒甚麼不同。第二個指控,就這樣自辯吧:

有一次無意看到天下雜誌,說新加坡的某一個地鐵站因為居民支持反對黨,站名忘了,所以該站未被開放。可以增加內容嗎?

我三年多之前寫過一篇講新加坡地鐵車站的條目,送去同行評審;上面的意見就是這個人提出的。他提到的波東巴西地鐵站是東北地鐵綫一個沿線車站,在2003年東北地鐵綫通車的時候就已經開幕了。這樣道聽途說的東西也能相信,真不知道這三年多以來,他對新加坡國情的了解增進了多少。而且,他單從我的行為則一口咬定我不識新加坡國情,這樣做對我來說無異於極其嚴重的侮辱。

然後就發生了昨天的事。首先,條目內容缺略,正確的做法是自己動手把這篇條目修理,而不是刪除,這樣提刪一定會給K到滿頭包(結果我說中了,他失敗了)。說實話,不要說Owennson君的外交條目,就算是Billytanghh君的外交條目,也存在着同樣的問題。Carrotkit君的條目稍微好了點兒,不過還可以更充實——以〈中寮關係〉為例,就只是對老撾(寮國)政權易手以前北京與王國政府和巴特寮兩派的交往和其後人民革命黨政府親越排華的事跡輕描淡寫而已。但是,即使我看不順眼,也不會做出這樣搞笑的舉措。這個人還聲稱「最近有很多中國外交的條目,經過調查大多出自一人之手,他的編寫水平實在不忍直視。」把這個問題推卸到當中一個人身上,是有欠公允的,要罵就應該罵上面這兩三個(上面三位對不起,要你們受委屈)。他還說要「加強愛國意識的宣傳」,試圖衝擊「中立的觀點」方針,更間接向Owennson君嗆聲「不想丟飯碗就好好看着」,且不管他是不擅辭令還是有意為之,看來Owennson君已經有些許不安了,到現在這人還說要和Owennson君「和解」。這個人日後如何,不便論斷,不過他的動向,我認為,是值得整個社群的仁人志士去關注的。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