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維基評論:亞太地區維基社群的現況(上) 四月 26, 2016

Posted by springrollconan in 維基部, wiki.
trackback

最近旅居美國的中國大陸維基人Addis和台灣維基人上官、Reke都來到柏林參加2016年維基媒體會議,和印尼、韓國、泰國等地亞太維基人會晤,並討論了亞洲月、區域季刊、區域會議等區域社群合作的事宜。其中我對區域會議特別有興趣(這並不是為了變相旅遊),因為這有助於亞太各地維基人交流各自社群的經營經驗,互補長短,有助於籌劃地區事務(由於時差的關係並不是所有地區的維基人都可以在同一個時間段舉行網上討論),而且維基年會改革方案推行在即,屆時區域會議會在兩屆維基年會之中舉行。

他們談論到會議的人數可以限制在30-50人,也談到會議的範圍。按照當時的討論,這包括:

  • 台灣、印尼、菲律賓分會(香港和澳門分會業務停滯,故作罷)
  • 中國大陸、韓國、泰國、日本、菲律賓的用戶組
  • 香港、澳門、越南、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基層編輯

後來他們也和基金會的活動經理Ellie討論過,Ellie建議把會議的範圍擴大到大洋洲各國。

舉行會議,沒人是不行的。所以我們要先了解亞太區的社群現況(香港社群的現況另文敘述)。

太平洋島國
根據澳洲分會代表Andrew跟上官、Reke的討論,太平洋島國網絡服務不穩定,因此他看不到維基社群在當地落地生根。

澳洲
澳洲是截至2016年4月為止大洋洲唯一一個設有維基媒體協會的國家,有活躍的社群,聚會活動算是頻繁。根據Andrew的敘述,澳洲目前可以分為兩大社群(墨爾本等東岸城市、珀斯一帶;其中珀斯社群曾經申辦2017年維基年會,不過基金會已經把年會的主辦權私相授受給了滿地可),將來分會可能要分家,變成兩大地方用戶組(不過參考國外的案例,地方分會和國家分會是可以並存的)。

柬埔寨
2013年維基年會期間我曾經和柬埔寨維基人Vantharith見面,討論了柬埔寨社群的狀況。我的面書:

我在8月10日亞洲維基人聚會之後認識的柬埔寨維基人 Vantharith Oum。他同時是高棉文維基百科官方網誌的主理人。當日我們一路走一路聊,談及高棉文維基百科的現況:由於柬埔寨人口不算多,柬埔寨的維基人社群規模小,高棉文維基百科的活躍編者人數只有10人左右(個人推測,柬埔寨的地域經濟狀況也是這個現象的成因)。我們在一天後交換了Facebook,我為他拍下這幅照片。

之後由於語言不通,他們的狀況我就不很了解,不過我曾經協助他們推動維基文庫上錄入《真臘風土記》高棉文版文本(最後有沒有成事其實我也不知道)。去年年底他們也有參加關於區域會議的面書討論。

緬甸
我也在2013年維基年會上見過緬甸維基人Mg Sun,我跟他討論了當時緬甸社群的狀況。當時我在面書寫過:

緬甸的維基人多來自仰光和曼德勒,也有的來自內比都(他說內比都的互聯網服務是全國最好的)。至於其他地區,由於經濟和電網問題,而沒有維基人。緬甸文維基百科最具爭議性的條目和以前的軍政府有關,但是他們不會為了條目的編修問題爭吵,而是會透過溝通、討論的方式,調解爭議——畢竟緬甸維基人之間也有聯絡辦法。

當時執政的仍然是鞏發黨政府。年會後頭一兩年我記得緬甸社群還是有活動的,不過後來緬甸文維基社群的狀況就不清楚了,這還是語言不通的問題。

台灣
台灣設有維基媒體協會,這個分會也是東亞唯一一個現存且活躍的分會。2007年台北維基年會閉幕後,台灣分會一度面臨危機,然而分會後來浴火重生,更成功推進了台灣知識種子計劃,當中有台語辭典、薇姬的房間、給立委拍照等等子項目,吸引了傳媒的注意,有次我到社區圖書館看台灣報紙,甚至還看到Reke兄的專訪,大概這些項目都有助於推廣、建設維基媒體計劃吧。另外台灣部分縣市也有自己的維基社群,比如早年的高雄、台中,以至於近期表現亮眼的新竹,其中我認為台中社群早前的Wiki協作聚和新竹社群的水電專案、有聲條目專案都算是有趣的嘗試。目前台灣維基人主要是藉助面書群組聯繫(覺得這個群組是有點龍蛇混雜啊),也有的駐紮在IRC。(利申:這個部份我當着上官班門弄斧,請勿恥笑)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設有維基媒體用戶組,這個用戶組是在2013年香港維基年會上由Addis等人倡議成立,此前他就已經成功申請過基金會的一筆撥款,推動中文社群使用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網站推廣維基百科(不過根據我的觀察,現在微博帳號基本上已經停擺,推特帳號也只是首頁欄目內容的滾動更新)。用戶組成立過後,又曾經舉行過「身邊的逸夫樓」、「維基愛古蹟」、「有道巴別塔」等專案,也協助籌辦了亞洲月,不過當中部分項目要尋求基金會撥款。雖然在亞太區社群組織當中中國用戶組拿的錢遠比印尼、南韓和菲律賓的社群組織少(大家可以到元維基比較一下菲律賓、南韓、印尼、香港和中國大陸分會/用戶組提出的專案預算),不過這筆撥款在中文版的互助客棧曾經引起不小的爭議,就算這是空穴來風也好。

在用戶組以外,也有一些長年駐紮在QQ的維基人,雖然在那兒打着維基旗幟的群組並不盡是維基人。這群人不能籠統歸類為散打,那兒部分人是有鮮明、堅定的立場和信仰的。那些群組確實夠龍蛇混雜的,不過壞分子就別提了,QQ這盤渾水裏面還是出了十幾位優秀編輯和幾位管理員。

雖然目前北京當局封鎖了維基百科,不過他們都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到維基百科繼續工作。社群活動方面,用戶組和QQ幫都有舉行,不過不算頻繁。據說部分QQ幫維基人和用戶組之間有一種劇烈的矛盾,箇中內情我不方便寫出來。(台灣分會會刊的寫法是:「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位知名活躍維基人的城市上海並未列名於中國使用者群組之中。有傳言認為,這是因為上海的維基人與中國使用者群組的核心成員不合。」,雖然我上次跟上官說過所謂「上海幫」只是子虛烏有。)

印尼
印尼設有維基媒體協會,近年印尼分會做了很多跟文化保育相關的工作(例如翻印古書),推動了巽他語等地區小語種社群的發展,也積極跟維基數據社群交流。印尼分會也是推動區域維基社群合作的先驅,之前就曾經請上官到印尼跟印尼分會交流,並且提出了舉行區域會議的構思。(這個部分特別怕寫錯,所以只寫了這麼多。)在線上印尼文社群還算是活躍吧,我覺得他們有一個地方做得很好,就是他們會把每週協作項目和聚會資訊張貼到首頁,這樣可能就不會像香港這樣,出現基層編輯和外展團隊的斷層。不過有社群成員投訴印尼文版的版本審核機制拖拖拉拉,這是阻礙新人修訂維基百科內容的因素。

日本
在線上日文社群相當活躍,DYK天天換畫,不久之前他們還突破了條目數百萬大關,不過據國外維基人所言,由於日本網絡界生態所限,日文社群的線下活動好像並不熱熾——至少那裏有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舉辦一場維基年會是個問題。然而日本的關西地方設有用戶組。近年日本社群舉行過「與Lila Tretikov(前基金會執行總監)對話」、WP15紀念會等活動,關西用戶組也是亞洲月協辦單位之一(我還收到他們寄來的明信片)。香港維基人Clithering君很久之前已經講過:中文版的關於歐美史地、學理的條目比日文版遜色。我認為他的言論到現在仍然適用。

(未完待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