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維基評論:亞太地區維基社群的現況(下) 四月 28, 2016

Posted by springrollconan in 維基部, wiki.
trackback

(續上篇

南韓
南韓在2014年成立了用戶組,今年他們的代表是第一次參加維基媒體會議。用戶組的領軍人物我在2013年香港年會的時候見過,不過我已經忘了當時我們談了些甚麼。參加今年維基媒體會議的南韓用戶組代表說南韓有維基聚會,不過參加人數少。韓文版社群的狀況不了解。

澳門
澳門本來設有維基媒體協會,不過自從2009年澳門舉辦中文維基年會後,組織渙散,活動沈寂,更有可能被基金會取消承認。本來澳門有三個傑出維基人,不過現在他們當中只有一個繼續活躍(他擁有管理員身分),另外還有一個後期崛起,對ACG有興趣的澳門維基人,他曾經主持過幾年前的動員令。另外還有些遊樂場主義者(台灣維基人當中也有這些人),不過這些人隨心所欲、不負責任,不管是否需要,不管是否可行,毫無身為維基人的使命感,別人「阻着自己玩」就一副不爽的嘴臉,區域會議少了他們也沒痛癢。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有零星的維基人,有的活躍於中文版,也有的活躍於英文版,在英文版有用戶經常編寫關於馬來西亞城鎮的優良條目。由於馬來西亞的內部安全法例比較嚴格,所以一直以來在馬來西亞籌辦維基聚會會比較困難。馬來文版社群不很茁壯,甚至他們的特色條目連中文版的DYK水準也不如(雖然已經有前輩警告我別去取笑他們)。

紐西蘭
Andrew說紐西蘭只有兩個活躍的維基百科編輯。

菲律賓
菲律賓設有維基媒體協會和用戶組,之所以會出現這兩個社群組織是因為兩者之間的矛盾:用戶組的領軍人物本來是分會的成員,不過後來因故被分會除名,然後另起爐灶,結果就形成了這個局面。分會和用戶組各有各的貢獻:分會協辦過亞洲月,和台灣、印尼分會都致力於推動區域維基社群合作,也曾經推動過互聯網基建和存取體制的改善和菲律賓的維基百科零計劃。而用戶組則在推動本地小語種社群發展和舉行地方攝影比賽盡了一份力(關於攝影比賽,其實這有助於填補關於這些城市的照片在維基共享資源的缺口)。由於英文是菲律賓主要的語言之一,所以菲律賓維基人在英文維基百科有自己的布告板,當地活躍維基人人數忘了,有時我也看到那兒有維基人編寫菲律賓相關的優良條目,不過頻率並不高。

新加坡
新加坡的情況和馬來西亞挺類似的。有零星活躍的維基人,不過卻難以組織聚會和結社。英文版大概有少於10個活躍的新加坡維基人(旅居新加坡的國外維基人除外),和菲律賓一樣他們有自己的維基人佈告版(不過最後要我這個過江龍把他們那份也幹了),都很熱衷於編輯,而且積極於提升本地相關的內容,令這些條目成為優良條目。在中文版本來也有一個,他是挺有諍友風範的,不過大概一年前就走了,這可能是因為準備考試或者服役,這確實可惜。由於新加坡有《內安法令》,所以當地有的維基人恐怕舉辦聚會會引來麻煩(雖然上次我去新加坡維基聚會並沒有遇到警察),因此聚會並不頻繁。上一次聚會的紀錄可以在這兒翻查,當時我們說要制定維基百科在東南亞的發展策略,建立維基用戶組,以及推動教育外展。

泰國
泰國設有用戶組,協辦過亞洲月,也曾經舉辦過與教育外展有關的活動。泰文版社群每年都會舉辦一個類似動員令的條目競賽,用戶組也會幫忙。除此之外我對泰國社群就不太了解,除了知道他們的優特條目沒有馬來文版這樣不濟。

越南
政治體制所限,目前越南維基百科尚未建立用戶組或分會,不過在線上他們有一個很活躍的社群——雖然在中文版我們都知道他們的條目是靠刷出來的,不過其實他們編寫過很多出色的內容,比如越南歷史人物,越南天主教等等,甚至我還看過那兒有維基人翻譯自己編寫的優良條目。然而他們的聚會並不頻繁。此外在2013年香港年會的時候我曾經見過在基金會負責Global South事務的Asaf演講,他說越南是他們有意開拓的市場,不過由於政治因素他們會先從圖片下手,不過事情最後如何我就沒繼續看下去了。

其他
老撾目前並沒有活躍的維基社群,這可能是由於經濟因素,和政治無關。在區域會議專頁上簽字的老撾維基人是反政府的(他要求推翻現在的老撾人民革命黨政府,恢復君主制),不過我覺得雖然維基百科不應該搞政治審查,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是要謹慎處理的,搞不好老撾只要跟中國大陸偷師就可以封鎖維基百科了。北朝鮮人就算能用電腦也只能用內聯網(有特權者除外),所以可以推斷那兒沒有維基社群。蒙古、巴布亞新畿內亞、汶萊、東帝汶資料從缺。

由於資料不足,人脈不足,寫出來一團亂,希望各位不吝賜正。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